知多一點

知多一點
 

 1. 何謂激光矯視?

激光矯視是將角膜分成上下兩層板層,再用激光打磨下層角膜做出適當的弧度;然後再覆蓋上層角膜。在幾分鐘內,角膜會自動癒合, 無需用針線縫合。整個手術只需短短15至20分鐘,手術後無需包紮或留院。

 

2. 保險是否覆蓋激光矯視手術?

保險通常不會覆蓋激光矯視手術,請向閣下的保險公司查詢是否有覆蓋此手術範圍。

 

3. 激光矯視手術存在甚麼風險?

所有手術都有其風險,激光矯視手術的風險相對來說比較低。常見的是度數矯正不足,但通常發生在度數較高的人士身上。

手術過程可能引起的數項危險及併發症如下:

  1. 手術效果雖然在合理程度上一般能夠預計,但其度數可能因人而異,故此不能就所有個別情況作百份百之保證。
  2. 度數改變過高或過低,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更正,或在手術後需要配戴眼鏡。
  3. 如果角膜癒合不規則,會造成散光或影響最佳視力。
  4. 增加對光的敏感度、出現眩光及重影,影響晚上駕駛。
  5. 手術進行中如有意外(例如角膜瓣分離不好),可能需要終止手術,須於日後再重新安排以完成是次手術。
  6. 手術後傷口可能出現發炎、角膜瓣感染、變形、留下疤痕或霧化現象,嚴重的可能需要接受另一次激光手術或甚至角膜移植手術。
  7. 角膜表皮細胞可能在角膜瓣下生長,嚴重的要把角膜瓣打開,將增生細胞消除。
  8. 如果角膜表皮較鬆,有可能手術時出現鬆脫,以致手術後比較痛楚,及需要較長時間恢復視力。
  9. 左右眼度數有差異、左右眼視像大小有差異、眼瞼下垂、重影、視力不穩定。
  10. 以上各種情況均有可能影響暫時或永久性視力。
  11. 激光矯視手術只會改變眼睛的度數、角膜的厚度及弧度,並不會影響眼睛的其他生理結構。因此,本身患有近視的病人依然會承受近視眼所帶來的風險,例如:視網膜脫落、青光眼等。
  12. 大多數人會在四十歲左右出現老花,並不會因激光矯視而有所改變,日後仍需配戴老花眼鏡閱讀或看近物。

備註:一切有關手術過程的危險及併發症並非經常發生,亦無法盡列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 

4. 激光矯視手術會否致盲和有甚麼後遺症?

激光矯視手術的技術已日趨成熟,我們的成功率亦非常高。只要事前讓醫生作詳細的眼科檢查,是不會致盲的。普遍的後遺症包括:

  1. 手術後當日視力未完全清晰,會有少許霧氣。
  2. 手術後數星期,視線或許有點模糊,亦有可能對光線較為敏感及有眩光,俗稱光環現象。此乃正常現象,這些不適將會逐漸減退。
  3. 眼睛可能會感覺較乾 (尤其早上起床時),此現象會逐漸減退。
  4. 晩上視力可能比較模糊。
  5. 早上起床時,視力可能有少許霧氣。

 

5. 手術過程會不會有痛楚?

我們會在手術前為你滴麻醉藥水,手術過程中痛楚很少。手術後我們亦為你準備了止痛藥。

 

6. 手術後何時才能上班?

大多數人在手術後第二天覆診,若得到醫生的允許,則第二天便可繼續上班。

 

7. 手術前有些什麼要準備?

手術前要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(軟鏡要最少停一個星期,硬鏡則最少三個星期)。請在手術前洗頭。請勿在手術當天化妝及使用揮發性用品,如:香水和香薰。請準備一副太陽眼鏡,並由一位親友陪同到本中心。

 

8. 手術後有些什麼要注意?

手術後宜回家睡覺,並在一個星期內宜戴眼罩睡覺。切忌揩擠眼睛,及避免使用化妝品一兩星期。一個月內避免游泳和做劇烈運動。

 

9. 激光矯視能否矯正老花?

激光矯視只能矯正近視、遠視及散光;但並不能矯正老花。

醫生可以遵照你看近的需要來調整度數,令你可以應付看遠看近的需要。但因為要遷就看近距離,所以會犧牲看遠的清晰度。

 

10. 手術後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康復?

那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,一般人手術後第二天已恢復八成視力,無礙正常生活,但完全康復則需要一個月或以上。

 

11. 做激光矯視是否有年齡限制?

激光矯視手術最好在二十歲後進行,待眼睛發育完全,並且度數在最少過去三年內沒有變動。

 

12. 甚麼度數才可進行激光矯視手術?

度數並不是唯一的取決因素,激光矯視手術可進行與否亦要視乎角膜厚度或其他因素,所以請先進行手術前檢查才知道是否合適,再與醫生討論驗眼結果,才考慮手術事宜。

 

13. 手術後會否再有近視?

度數會否再加深要視乎個人生活習慣而定,這與激光矯視手術無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