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一点

知多一点
 

 1. 何谓激光矫视?

激光矫视是将角膜分成上下两层板层,再用激光打磨下层角膜做出适当的弧度;然后再覆盖上层角膜。在几分钟内,角膜会自动愈合, 无需用针线缝合。整个手术只需短短15至20分钟,手术后无需包扎或留院。

 

2. 保险是否覆盖激光矫视手术?

保险通常不会覆盖激光矫视手术,请向阁下的保险公司查询是否有覆盖此手术范围。

 

3. 激光矫视手术存在甚么风险?

所有手术都有其风险,激光矫视手术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低。常见的是度数矫正不足,但通常发生在度数较高的人士身上。

手术过程可能引起的数项危险及并发症如下:

  1. 手术效果虽然在合理程度上一般能够预计,但其度数可能因人而异,故此不能就所有个别情况作百份百之保证。
  2. 度数改变过高或过低,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手术更正,或在手术后需要配戴眼镜。
  3. 如果角膜愈合不规则,会造成散光或影响最佳视力。
  4. 增加对光的敏感度、出现眩光及重影,影响晚上驾驶。
  5. 手术进行中如有意外(例如角膜瓣分离不好),可能需要终止手术,须于日后再重新安排以完成是次手术。
  6. 手术后伤口可能出现发炎、角膜瓣感染、变形、留下疤痕或雾化现象,严重的可能需要接受另一次激光手术或甚至角膜移植手术。
  7. 角膜表皮细胞可能在角膜瓣下生长,严重的要把角膜瓣打开,将增生细胞消除。
  8. 如果角膜表皮较松,有可能手术时出现松脱,以致手术后比较痛楚,及需要较长时间恢复视力。
  9. 左右眼度数有差异、左右眼视像大小有差异、眼睑下垂、重影、视力不稳定。
  10. 以上各种情况均有可能影响暂时或永久性视力。
  11. 激光矫视手术只会改变眼睛的度数、角膜的厚度及弧度,并不会影响眼睛的其他生理结构。因此,本身患有近视的病人依然会承受近视眼所带来的风险,例如:视网膜脱落、青光眼等。
  12. 大多数人会在四十岁左右出现老花,并不会因激光矫视而有所改变,日后仍需配戴老花眼镜阅读或看近物。

备注:一切有关手术过程的危险及并发症并非经常发生,亦无法尽列,请向你的医生查询。

 

4. 激光矫视手术会否致盲和有甚么后遗症?

激光矫视手术的技术已日趋成熟,我们的成功率亦非常高。只要事前让医生作详细的眼科检查,是不会致盲的。普遍的后遗症包括:

  1. 手术后当日视力未完全清晰,会有少许雾气。
  2. 手术后数星期,视线或许有点模糊,亦有可能对光线较为敏感及有眩光,俗称光环现象。此乃正常现象,这些不适将会逐渐减退。
  3. 眼睛可能会感觉较干 (尤其早上起床时),此现象会逐渐减退。
  4. 晩上视力可能比较模糊。
  5. 早上起床时,视力可能有少许雾气。

 

5. 手术过程会不会有痛楚?

我们会在手术前为你滴麻醉药水,手术过程中痛楚很少。手术后我们亦为你准备了止痛药。

 

6. 手术后何时才能上班?

大多数人在手术后第二天覆诊,若得到医生的允许,则第二天便可继续上班。

 

7. 手术前有些什么要准备?

手术前要停止配戴隐形眼镜 (软镜要最少停一个星期,硬镜则最少三个星期)。请在手术前洗头。请勿在手术当天化妆及使用挥发性用品,如:香水和香熏。请准备一副太阳眼镜,并由一位亲友陪同到本中心。

 

8. 手术后有些什么要注意?

手术后宜回家睡觉,并在一个星期内宜戴眼罩睡觉。切忌揩挤眼睛,及避免使用化妆品一两星期。一个月内避免游泳和做剧烈运动。

 

9. 激光矫视能否矫正老花?

激光矫视只能矫正近视、远视及散光;但并不能矫正老花。

医生可以遵照你看近的需要来调整度数,令你可以应付看远看近的需要。但因为要迁就看近距离,所以会牺牲看远的清晰度。

 

10. 手术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康复?

那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,一般人手术后第二天已恢复八成视力,无碍正常生活,但完全康复则需要一个月或以上。

 

11. 做激光矫视是否有年龄限制?

激光矫视手术最好在二十岁后进行,待眼睛发育完全,并且度数在最少过去三年内没有变动。

 

12. 甚么度数才可进行激光矫视手术?

度数并不是唯一的取决因素,激光矫视手术可进行与否亦要视乎角膜厚度或其他因素,所以请先进行手术前检查才知道是否合适,再与医生讨论验眼结果,才考虑手术事宜。

 

13. 手术后会否再有近视?

度数会否再加深要视乎个人生活习惯而定,这与激光矫视手术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