磁力共振掃描(MRI)

磁力共振掃描(MRI)

 

磁力共振是一種安全、準確、並無輻射或痛楚的造影掃描。它是利用強力的磁場,無線電波及精密的電腦科技,清楚地透視人體內部組織,為病人提供更準確的診斷。



哪些人士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掃描?

中風: 磁力共振擁有極高的敏感度,有助及早發現腦中風及作出更有效的治療。

心臟病: 進行心臟磁力共振掃描可以一次過檢查心臟結構、心臟功能及心肌有否栓塞。

癌症: 利用磁力共振來診斷腫瘤、為腫瘤分期,並於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前後檢驗腫瘤的變化,更可以檢查癌症有否轉移至骨骼。此外,軟組織的情況亦可一目了然。

肌肉骨骼病(如背痛或膝傷): 磁力共振是現今檢查全脊椎、全身肌肉和關節最精密的方法。



注意事項

  1. 若身體內裝有、植入或配戴有醫療器材/金屬物件,例如心臟起搏器等,可能對病人產生危險,及干擾檢查所得的影像。如在此情況下進行檢查,請於檢查前通知本部門職員。
  2. 檢查過程需時三十分鐘至兩小時不等。在整個過程中,你只需要盡量放鬆,固定身體。小孩和嬰兒可能需要服用或注射由主診醫生處方的鎮定劑。
  3. 檢查進行期間,儀器會間歇地發出大量噪音,我們會提供耳塞或耳筒供使用,以減少噪音帶來的干擾。
  4. 視乎情況,病人可能需要注射磁力共振造影劑。造影劑如許多藥物一樣,亦有可能引致死亡,但情況很罕見。導致死亡的機會率約為四十萬分之一。
相片只供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