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狀動脈造影

 

心導管檢查屬於介入性檢查,是最直接及清楚的檢查方法,在X光的輔助下,醫生將一條幼細柔軟的心導管從病人的腹股溝或手腕動脈,導引至冠狀動脈,並注入顯影劑,透過X光顯影檢視心臟血管病變狀況,從而給予適當的治療。
 
心導管檢查於心導管手術室內進行。手術室配備X光機及特別的導管檢查儀器。手術前醫生會給您服用少量鎮靜劑幫助放鬆,並於胸口貼上電極,以持續監察心電圖。護士會以消毒簾為病人覆蓋身體,並替穿刺的部位進行消毒。醫生會在進針處(通常是腹股溝或右手腕)施行局部麻醉,然後插入幼細柔軟的導管。之後,醫生會注入顯影劑到冠狀動脈,以通過螢光察看血管情況。過程中您的心臟或胸口位置可能會有幾秒鐘的不適和灼熱感,這屬正常反應。如不需要放置支架或進行通波仔手術,醫生會取出導管,在傷口處加壓止血。有些情況,醫生會以特別儀器處理導管的傷口,及放置止血壓力敷料,之後便可逐步回復行動。

 

了解其他專業服務: